冰箱中的冷媒R134a與R600a的區別是?

R134a(四氟乙烷)由於它的溶水性高,所以對製冷系統不利,即使有少量水分存在,在潤滑油等的作用下,將會產生酸、二氧化碳或一氧化碳,將對金屬產生腐蝕作用,所以R134a對系統的乾燥和清潔要求更高。R600a(異丁烷)微溶於水,與碳鋼,不鏽鋼,銅,鋁的大多數金屬相容性好。

R134a的毒性非常低,在空氣中不可燃,安全類別為A1,是很安全的製冷劑。

R600a具有弱刺激和麻醉作用,是易燃氣體,與空氣混合能形成BaoZa性混合物,遇熱源和明火有燃燒BaoZa的危險。與氧化劑接觸猛烈反應。其蒸氣比空氣重,能在較低處擴散到相當遠的地方,遇火源會著火回燃。R134有一定的溫室效應。R600a無溫室效應。

R600a蒸發壓力、冷凝壓力、排氣溫度均較R-134a低,R600a製冷劑較低的液體密度使其充注量是R-134a的45%,製冷性能好,製冷能力是R-134a的55%;R600a製冷劑由於R11及R12對臭氧層有較強的破壞作用,且溫室效應明顯,在CFCS替代路線中,一種是以美國和日本為代表的採用R134a製冷劑的替代路線;另一種是以德國為代表為採用碳氫化合物作為製冷劑的替代路線。

中國冰箱行業早期將目光和精力主要集中在R134a製冷劑的替代路線。R134a製冷劑與礦物性潤滑油不互容,對生產工藝及製冷系統各零部件的清潔度控制要求過於嚴格,冰箱使用R134a製冷劑後能耗也有所上升,同時該製冷劑仍有一定的溫室效應,並不是最優的製冷劑替代路線。



碳氫化合物典型的如異丁烷(R600a)製冷劑的優點恰恰克服了R134a製冷劑的缺點,R600a優良的熱物理性能決定了該製冷劑比CFCS和HFCS具有更高的能效,壓縮機的效率(COP值)和冰箱的整機製冷效率(耗電量指標)較R134a均高。正由於節能及對環境無公害優點,德國首先成功的將碳氫化合物用做冰箱的製冷劑。隨著工藝及技術的成熟,R600a製冷劑在中國製冷行業也得到了日益廣泛的應用。